浅析专注力的培养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关注

记得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两个人“对眼”,“对眼”的过程中眼睛一眨也不能眨,谁先眨眼谁就输了。后来就是经常长时间的盯住一个地方看,眼睛也是不能眨,看谁盯的时间最长。现在想来,这其实就是培养专注力的一种方法。那么如何培养孩子们专注力的人格呢?

记得那次到小浩家家访,孩子的奶奶说了一件事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告诉我孩子穿针引线的本领大。百闻不如一见,我也亲自见识了孩子穿针引线的过程。这的确需要极大的耐心,更需要专注力。一个小针,一个小针眼,一条细线,一双小手,想一想,没有耐心怎么会穿过去,而且在穿针的时候还要捻线。我看了之后感慨万分,不只是穿针引线,穿珠子,穿纸片,包括我们平时的穿鞋带都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好方法。而小浩的穿针引线并不是奶奶让她做的,是她主动帮助奶奶完成这件事的。孩子的奶奶一直喜欢做针线活儿,孩子在小的时候就蹲在奶奶的身边看,每当看着奶奶穿针引线很困难时,他就学着穿针,久而久之就学会了,而这些行为也受到了好多人的称赞。

如果孩子们在生活中能够很耐心,很专注的去做一件事情,那么在学习中是不是也一样呢?学习中的专注力如何培养呢?在上个学期,孩子们背会了好多成语,其中“专心致志”“全神贯注”“目不转睛”“聚精会神”也是在听课的时候经常要说的。这些成语就是教育孩子在听课学习的过程中要认真,专注,因此一提到这些成语,孩子们就会立即坐好,精神集中听老师讲课,因此结合我们学过的成语,也能培养孩子专注力的人格。(教育人博客)

小宁(01.blog808.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讲,通过问自答做巩固|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应接收老师的建议、批评|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学习物理不要积累疑惑,要尽快解决|学习指导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