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题需要使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求解?】答:受力分析大多用直角坐标投影法来求解,力的三角形法则算是一个补充,当物体仅受到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时,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结合三角形的几何图像)来分析。尤其是题中已知条件里提到某个力的大小在变,或者某个力大小不变,方向在变化时。

【问:与红光相比,紫光有哪些特点?】答:相比于红光,紫光的折射率n大,偏折力度更大,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具有更高的能量。此外,紫光的化学、杀毒性能好,紫光灯和验钞机都是在利用紫外线和部分高频紫光。同学们还要注意,紫外线的频率比紫光频率还要大,紫外线看不到,验钞机中看到的是紫光而不是紫外线。

【问:什么是平均速率?】答:在某段时间内,质点通过的路程与时间的比值大小叫做这段时间内的平均速率。同学们一定要搞清楚,平均速率的分母是路程,而平均速度的分母是位移(可以借助于振动模型来分析和理解这两个概念)。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火车速度等,都是指的平均速率。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5个方法快速提高答题速度|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

高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重视琢磨分析老师布置的思考题

课堂上物理老师布置的课后思考题,同学们要认真去做,这对深化概念理解,掌握公式运用等都有帮助。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

加速度如何求解?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

学生在微信中咨询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思路。这是很多学生学习困惑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在此记录下。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