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也是一种快乐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日本有一个国家级的奖项叫“终身成就奖”。这是一项人人都梦寐以求,却又高不可攀的至高荣誉。在日本,有无数的社会精英努力一辈子,就是为了获得这项大奖。而最近这一届的“终身成就奖”出人意料地颁发给了一位名叫清水龟之助的“无名之辈”。
清水龟之助是东京的一位普通邮递员,工作25年,他始终如同第一天上班一样,从未有过迟到、早退、脱岗等任何缺勤情况,没有请过一次假,他所经手投递的数以亿计的邮件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地冻天寒,甚至在大地震的灾难当中,他总是能够及时而准确的把邮件投递到收件人的手中。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的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我们的家长和老师是不是欠缺一种平凡人生的宽容呢?我们的教育更多的是在推着,甚至是逼着孩子们去参加一场有胜有负的比赛。“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只能去扫大街。”这样的话,不少老师在课堂上都说过,也是不少家长训斥孩子的常用语,我们在很多场合也有意无意地向孩子灌输这一种思想:只有怀揣烫金的文凭或成名成家,你的人生才算放出了光彩。
世界上有两种花,一种花能结果,一种花不能结果,而不能结果的花却更加美丽,比如玫瑰、郁金香。人也像花一样,有一种人能成就一番事业;而有一种人一生没有什么建树,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但普通人只要心中有快乐,脸上有欢笑,照样可以像玫瑰和郁金香那样,得到人们的欣赏和喜爱。就像清水龟之助那样,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工作,也能在平凡的人生中得到自己的精彩,得到人生的意义,获得生命的价值。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应该同时接纳这两种生活态度,不应该过分强调孰高孰低。
每个生命都是珍贵的,不管他强大还是弱小,优秀还是平凡。世界上真正能雄踞塔尖、傲视众生的人从来都只是少数。相信,一个孩子只要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只要他一心向着自己的目标走,做他喜欢做的事情,成为一个他想成为的人,无论他最终是否卓越,他的人生都将是快乐而美好的。(烛光96)
小泽(05.blog808.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高考试成绩需要时间积累,做到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怎样提高考试成绩?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稳扎稳打...

高中物理|课上注意力集中,日常琐碎时间充分利用|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中物理|物理课堂认真听,要虚心接受老师批评|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