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答:从运动位移关系来看,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物体做简谐振动必须满足公式F=-kx,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最典型代表是小角度单摆与弹簧振子。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地球同步卫星必须满足哪些条件?】答: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小时,因为卫星的周期T是固定的,角速度w也就是某一常量,根据GMm/R^2=mw^2R可知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的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个平面内。

【问:满足什么条件会产生波的干涉现象?】答:发生干涉的条件:两列波的频率相同,振动持续且情况稳定。波的干涉现象:波叠加后,在某些区域的振动加强,某些区域的振动减弱,并且振动加强和振动减弱的区域相互间隔的现象。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排名的进步才是最好的进步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本文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及其家长而写,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

学习建议|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课后梳理解题思路|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讲,基础弱需提前预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