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

据红网报道,今年21岁的董铁军会读书,是家人口中的“神童”,他4岁半读书,16岁就考上了大学。但这么一个聪明的孩子,却变成了抢劫嫌疑犯。他的父亲老董去非洲打工吃了2年苦,回来后,竟要面对孩子进看守所的现实。

启示:

大学“神童”成为抢劫嫌犯,董铁军不是独个。去年7月12日,一位16岁便从偏远的江西乡村考入北京科技大学的可造之材黎力,以一种难以想象的犯罪方式,怀揣一把水果刀和一瓶矿泉水抢劫了校内的中国银行,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

被称为“象牙之塔”的大学校园,本是为国家输送人才的重要场所,为何会培养出一些逆社会而动、人性被扭曲的抢劫嫌犯?又是谁把他们推向到这条路上?要回答这个问题,先看一则新闻。

5月4日凌晨零时许,安徽太和110指挥中心接到太和某超市一女职工报警称:下班回家途经细阳南路和沙河东路交界处时,遭到一名青年男子抢劫。后经公安民警和群众联手展开地毯式搜索,最终在一建筑区偏僻处将一名李姓青年抓获。经审讯,该李姓青年系宿州一高校大一学生,来自太和农村。甚为蹊跷的是,李某不是为了钱抢劫,而是为了寻找刺激。5月12日,李某因涉嫌抢劫被太和警方依法逮捕。

大学生以身试法实施抢劫,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只要顺着他们的成长轨迹做一番剖析,是很容易找到答案的。比如上文提到的李某,出生在太和县阮桥镇一个农村家庭,自幼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然而,自他迷上网络之后,曾一度沉溺于暴力游戏,诸如“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等,从此学习成绩变得一般。2009年他考入宿州一所高校,但迷恋游戏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如今,身在看守所的他,对自己一时冲动所造成的后果非常后悔。

董铁军与李某有相似之处,他也出生在湖南望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从小就在同村孩子中出类拔萃。他4岁半上小学,高三模拟考试能考600多分,16岁就考入第一师范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大学期间,董铁军与不少城里的同学接触,家人说他不愿接受贫困生这个称号,有一年他得了600块钱的补助金,却把钱让给了别人。没有想到的是,还差一学期就要毕业的他,因同学骂他是“乡巴佬”受不了刺激,便与人动了拳头,还放弃了所学专业,外出打工。他在饭店端过盘子,学过理发,但每项工作都没有维持多久。

在打工这段时间里,董铁军的父亲去了非洲阿尔及利亚当建筑工,由于不在身边,就没有太多过问儿子的事。后来董铁军进了一家KTV工作,认识了不少衣着光鲜和不三不四的人。父亲虽然不知,但都会劝他要“遵纪守法、洁身自好”。董铁军提出要学车,说开车很“洋气”,父亲尽量满足,二话没说就帮他支付了学费。然而,老董哪里想到,今年4月8日,董铁军竟协同他人抢劫被关入看守所,在非洲打工吃了2年苦的父亲老董,却要面对儿子进看守所的现实。

无论是董铁军、黎力还是李某,作为农村出生的大学生,应该比城里孩子多一份勤奋和自律,但为什么会走上抢劫犯罪这条路呢?说穿了,都是源于家庭教育缺失所导致的后果。以董铁军来说,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由于家庭生活贫困,却怕别人说他是“贫困生”,自视清高,十分傲慢,还因同学骂他是“乡巴佬”而与人动拳,擅自放弃所学专业外出打工。看似很孤傲,其实十分虚伪,见别人“衣着光鲜”,便不惜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来往。家里贫困,却又死要面子想开车,觉得这很“洋气”,最后因没钱而走上抢劫这条犯罪的道路。

从董铁军自甘堕落这件事来看,虽说有他自身的因素,但其家庭特别是他父亲过于迁就和不在身边对其实行严格教育是导致他犯罪的主要原因。一个4岁半读书,16岁就考上大学的“神童”,在农村可算得上是光宗耀祖,像这样的孩子难免会受到父母的吹捧和溺爱,习惯于顺其自然,总觉得孩子是天生的可塑之才,没有过多地对其心理进行正确疏导,助长了孩子个性的乖戾,养成了我行我素的性格,加之与不三不四的人来往,最后为了所谓的“面子”不惜铤而走险。

反思:

任何一个孩子,无论他聪明与否,都应该对其按照心理特征和性格发展的轨迹实行有效的教育。没有接受过正确教育的人,其性格和心理都是残缺的,而7至12岁又是孩子性格形成和行为养成的关键期。用专家的话来说,这个时期,父母最好不要外出打工,要舍得花时间加强对孩子性格培养和行为养成的教育。

如果从小不把孩子当人,大了也就成不了人。孩子性格的形成不应看作是父母性格的翻版,虽有其遗传因素,但主要是来自后天的教育养成。有些父母,在孩子幼小时,很容易忽视对他们不良习惯的教育,比如骂脏话粗话,强抢别人的东西,父母并不在意,有时还鼓励孩子勇敢。再比如,孩子打了别人,作为“旁观者”的父母,不是立即予以制止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而是认为孩子之间打骂,是锻炼其抗争的能力,是有“本事”的表现。殊不知这样发展下去的后果是什么?

孩子会偷、会抢、会骗人,不能怪别人,只能怪父母对孩子缺少严格的管教而养成的不良习性,加之一些父母自己不检点,于不知不觉间潜移默化到孩子的身上。要知道,孩子的习惯不好,就会发展到行为不端;而行为不端,就会养成性格的不端;而性格一旦不端,便会影响孩子一生,直至走向犯罪。

大学“神童”成为抢劫嫌犯,看似孩子自身的问题,其实是父母的责任所在,是不管不教的后果,是孩子从小养成的恶习,是“近墨者黑”带来的严重影响。我想,聪明的家长一定会从中悟出不少道理。(东方木独发中国教育人民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听课思路要跟着老师,学习各环节都应专注|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教学|课上必须认真听课,课下要调整学习心态|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听讲要专心,课后做作业要专注|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