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不是坏事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孩子的性格行为千差万别,即使有不同,也不是问题。

  “真担心,同龄的宝宝都会说话了,而我的宝宝还只会叫‘妈妈’。”“别的孩子似乎更加活泼好动,为什么我的孩子不是?”“为什么我儿子不爱看书?”“为什么我女儿还不会算术?”“怎样才能让孩子喜欢参加活动?”……记者采访发现,家长们常常为“为什么孩子与众不同”而担心。或是生理发育,或是性格特征,究竟如何看待孩子的与众不同呢?

   家长观点:与众不同,有点急 

专家意见:与众不同,不是坏事

  “孩子的与众不同未必是件坏事。”育儿专家李惠健教授建议家长正确看待自己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甚至是大多数孩子不一样的地方,尤其在智力发展和性格特点方面,应该因势利导,发挥特长。

  专家表示:“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独特的旅程和目的,他们已经有了成就伟大的种子,父母要做的是创造肥沃的土壤使孩子按自己的意志成长,而不是父母认为孩子应该成为的样子,更不是将孩子雕琢成‘千人一面’。了解孩子的独特之处,满足孩子的独特需求,对孩子异于他人的表现说‘没关系’,才能给予孩子实现梦想的力量和信心。”

  性格不同:不必要求孩子“更活泼”

  据专家介绍,孩子的性格大致可以分为“敏感型”、“反应型”、“接受型”和“活跃型”四种,大多数孩子都拥有以上每一种性情的特点,并以其中一两种为主。

  敏感型:敏感型的孩子较脆弱,容易激动,更多愁善感,思考更深入、认真。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当有机会与别人分享心里的负担时,他们的心情会有所好转。父母可鼓励他们参加互动性强的活动,帮忙照顾宠物对他们来说也特别有好处。

  反应型:反应型的孩子好交际,性格外向,兴趣广泛,对外界刺激的需求更多。但他们经常不把一件事情做完就转到另一件事情,不愿意被迫集中注意力。他们比其他孩子需要更为多样性的活动。

  接受型:接受型的孩子有良好的举止,很合作;他们遵从指示,但拒绝变化。他们需要每天有一个日常行为习惯,太多活动会打乱他们的节奏。父母要注意:孩子有旁观的权利,不必总是强求这类型的孩子加入到活动中。

  活跃型:活跃型的孩子有坚强的意志,喜欢冒险,希望成为关注的焦点。他们需要父母的监督,为其做出安排。把他们置于领导位置并且给他们明确的指示,他们会更愿意合作,充分发挥其才干。

  智力不同:发展孩子的优势智能

  关于孩子在智能发展方面的与众不同,很多家长也非常担忧。据中大心理中心教授肖计划介绍,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优势智能”,家长应该帮孩子找到自己的“长板”,而不是“短板”。

  据专家介绍,智力有八种类型:学术、情感、体育、创造性、艺术、常识、直觉以及天赋智力。“每个孩子天生就具有全部这些智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家长往往更关注学术智力,而忽略了其他方面。”

  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所以善于此不善于彼是很正常的,比如,一个孩子在骑车方面是个学得慢的人,有可能他在社交方面是个学得快的人。许多父母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孩子相互比较,看到大多数孩子在骑车方面学得快,而自己的孩子学得慢,就会认为孩子有问题,而忽略了他学得快的其他方面。(中国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课,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基础知识必须打牢固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物理就能...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好的方法要去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