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孩子素质怎么样?很大程度取决于家长素质及家庭的教育环境,以及家长的教育意识。一个关注孩子成长全过程的家庭环境,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一个没有教育意识的家庭不可能培养出合格的孩子。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孩子,首先要培养家庭的教育意识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无论教育意识,还是教育环境,都要从家庭成员的良好习惯抓起,让没一个成员都要遵循一个良好的规律。衡量一个家庭的教育意识,无非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定。  

一、自我教育能力,也就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自我教育能力如何?何谓自我教育?就是自我学习、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评价、自我督促、自我规划等方面的能力。自我教育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个没有自我教育的家长,肯定不会教育出一个自我教育能力很高的孩子。家长的自我教育是孩子学会自我教育的保障,自我教育无论对家长、孩子,还是每一个社会成员,都非常重要。自我教育最好要形成习惯,才能影响和感染孩子学会自我教育,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二、家庭学习能力,也就是整个家庭成员的综合学习能力,能否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和目标。要学真正教育好孩子,就要不断地去学习。不要把教育孩子作为功利化、模式化、工具化的学习目标,孩子和家长一样,首先是人,然后才分家长和孩子或老师和学生等。教育孩子,首先要尊重他。一个没有自重的人不可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学习不是为了取得功名利禄,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成长。是让人拥有了解你不了解的,观察你不知道的,懂得你不懂得的一些知识,提升人的快乐和层次的。人活着本身就是不断追求快乐和幸福的,学习是让人更加快乐和幸福的最佳途径。真正的学习不是刻意追求成绩好,而是养成学的习惯,喜欢学习,快乐学习。  

三、提升教育能力,做一个真正有影响力家长。要想教育孩子,首先要影响孩子,用什么影响?用自己的学识、气度、素养、人格魅力等,这些的取得是一个漫长积累和不懈追求的过程。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在或大或小地影响着别人,影响着家庭等。而要做到拥有教育别人的能力,那就需要自己拥有真正的教育别人、征服别人的综合能力和学识。学会用自己的教育力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懂得用自己的影响力建设自己的教育力。影响别人是快乐的,教育别人是幸福的。  

四、营造家庭文化环境,影响和美化孩子的心灵。文化是质的东西,知识是量的东西。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文化环境如何?很难评价,但可以感受到。而知识是可以考量的。拥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素养,知识积累到自身骨肉里,转化为自我的言谈举止等,就能看出这个人的文化素养。  

如何更好地营造家庭文化?首先要有书,其次要真正阅读,第三要有信仰。 

首先要有书。书是营造家庭文化的关键,要有书桌、书橱、书房等设施,并有阅读、学习的习惯。书是人生成长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书是人生旅途中的交通指南,书是饱览世界的眼睛,书是品尝人生百味的大餐,书是嗅闻人生百态的测量器,书是了解社会气象的预报台,书是千古历史迷团的解读器。书是人生饱满快乐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要有数。就是根据自己的快乐原则、兴趣爱好、人生规划、职业专业特色等去选购自己需要的书,阅读自己快乐的书,充实自己实力的书,达到自己目的得书。不要认为有书就有文化,有书不读等于没有,甚至是浪费,浪费金钱、浪费精力、浪费空间,有书一定要读,读书是真正的有书,不但要读有字书,而且要结合自己现实学会感悟无字书。学会阅读,不但要读传统的,还要阅读现代的。历史的、现实的、科学的、虚幻的、儿童的、青年的、老年的;自然的、社会的、哲学的、艺术的等等。阅读是细嚼慢咽的过程,也是咀嚼快乐的过程,影视话剧等都是快餐文化,只有阅读是真正让人陶醉的。 

第三要有信仰,信仰是一切精神产生的源头,有信仰才有力量,有力量才有行动,有行动才能创造,有创造才有精彩的人生。没有信仰的人生,生活是无味的,生命是苍白的。作为一个家庭要有信仰,作为一个人要有信仰,作为一个国家更要有信仰。对书要有信仰,书是传递、武装头脑、加强信仰的重要工具,对学习要有信仰,学习是加速和提高快乐和幸福的最佳途径。学习本身就是成长的重要方式。无论是学知识、学做人、学做事、学做官、学做生意等,都离不开学习,学习不是暂时的,学习是伴随人的一生,学习是永恒的,学习不是目的性的,学习会让生命升华,生活充实,精神饱满,事业成功。信仰学习就是把学习变成习惯,把学习变为生命的一种方式。  

家庭文化的建设,简单地说,就是作为家长首先要真正懂得教育,真正懂得教育的前提就是懂人,懂人就是要做到平等对话,尊重理解。然后懂得文化,懂得文化就是文明、知识、能力在骨肉的一种渗透,内化为自我的一种素养和气度,并在言谈举止中表现出来。  

五、做好孩子的健康教育,引领孩子全面发展。家庭教育一定要关注孩子是否在健康成长,何谓健康?健康就是和谐,健康就是全面,健康就是按照规律办事。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就要学会观察孩子的行为,聆听孩子的声音,读懂孩子的眼神,分析孩子的心灵,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注意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点点滴滴。帮助孩子分析、判别、引领。让孩子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养成健康的习惯,健康的学习心态,健康的劳动观念,健康的思维方式,健康的生存发展时空观、健康的快乐幸福观等等。健康成长不是暂时的,是整个生命的全过程。在孩子心智不健全、判断分析能力地下的情况下,更需要健康的家长用健康的方式方法去教育引导、更需要用健康的家庭文化环境去感染、去熏陶。家庭教育的心态问题。  

现在许多家长一谈到孩子时,多数要谈到孩子的学习成绩怎样怎样,孩子学习好的家长喜上眉梢,甚至断言我的孩子生下来就是大学生的料。孩子学习差的家长却愁眉苦脸,为了孩子学习伤过多少脑筋。很少有谈论自己的孩子活的快乐吗?每到放假,家长关心的不是孩子的思想和情感,绝大多数特别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成绩好,这个假期就百事大吉了,成绩差,恐怕要天天看家长的脸子,甚至免不了受皮肉之苦。有的家长甚至只关心孩子的成绩,不关心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无形中误导孩子只要学习好,其他就无所谓了。导致有些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有的孩子认为只要学习好,打架都殴、话语粗鲁、行为龌龊、偷拿摸要都无所谓,反正我学习好。成了学习上的能人,道德和精神上的小人。一旦形成这种思想,在教育上很难扭转,导致孩子的人格上的失败。  

教育需要一个健康的心态,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要教育孩子快乐追求,努力拼搏,提升和丰富自己。而不是为了考上大学而学习,而实际上就是考上大学,还要学习,就是找到工作还要学习,结婚后还要学习如何建立一个幸福富有的家庭,有了孩子还要学习,学习怎样哺育教育孩子,所以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孩子学习好是正常的,这也是他本身快乐成长的基础,学习不好就不正常了,错误不是在孩子身上,而是家长或教师有失职之处。这就需要家长和教师认真总结和反思了。对未成年人来说,引导他们快乐学习,这本身就是成年人的责任。同时成年人在成长的道路上,也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教育别人。每个人既是教育者又是被教育者,所以成年人更需要认真领会教育的实质和内涵。去更好地教育别人。否则就是一个不称职的成年人,或不完善的成年人。  

六、家庭教育要和人生成长和国家发展想结合。脱离国家和社会的家庭教育,是没有前途的教育。简单地说,教育必须和现实结合起来,不注重现实的家庭教育是盲目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任何人成长的起点,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第一任老师。所以,家庭教育是任何孩子成长的关键。注重家庭教育,就是注重孩子成长。关注家庭教育,就是关注孩子的未来。希望每一个家庭和每一名家长,都要真正学会和懂得家庭教育,密切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否则你不但教育不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可能会扼杀孩子的命运和前途。  

七、家庭教育更需要民主意识的培养,民主的本质就是尊重和平等。脱离人本民主的家庭教育一定是失败的教育。教育需要尊重,教育孩子必须尊重和理解孩子。只有这样才能教育孩子全面健康地成为真正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平等交流,即使不单纯教育孩子应该怎么做,孩子也会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会和懂得尊重和平等的重要性。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完善。所以教育不是做秀,教育是实实在在的能力和功夫。教育本身就有教化和培育的功能。教化的最佳方式不是说教,而是环境的同化和影响。所以,家庭教育必须从教育意识抓起,有了意识,才有思想和行动。希望天下父母都有家庭教育的意识。教育出优秀的子女,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家庭教育是每一个家长的必修课程。家长的教育意识的水平高低,直接决定着对孩子教育的方向和命运。全面指导孩子做人做事学习、健体健心、生活审美、实践创新等是每一个家长必须尽到的职责。培养孩子是一种事业,有合格的家长,才有合格的人才。出色的家长一定能培养出出色的孩子。(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杨海旭)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能接受他人批评、建议|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课堂记录方法

课堂记录方法 课堂观察时不仅应认真看和听,还应对原始数据进行记录,为分析诊断提供有力的证据。课堂记录一般包含教学时间、教学程序、...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物理难题要肢解|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