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中国的教育真的出了问题,充满了急功近利,信仰危机,理想迷茫,本末倒置。问题出在哪里?现代社会年轻父母对待自己的老人与孩子的差距令人咂舌。老人穿的破破烂烂,孩子穿得花枝招展;老人吃的简简单单,孩子中餐西餐;老人住的茅草小屋,孩子住的高楼大厦;老人拉车推车,孩子小车接送。家里连个电话没有,孩子却手握高档手机;老人省吃俭用,孩子铺张浪费、通宵上网。中国教育历来好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教育。这句话说的是有道理。可是现在的中国孩子苦吗?与中国的老人相比,到底谁苦?我看现在中国的老人远远比中国的孩子苦,中国的孩子比中国老人幸福的多。

首先,作为中流砥柱的中年人,谁都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问题。可是统计一下,几乎每个家庭花在孩子身上的钱要远远超过家里的老人。说明什么问题?当然该进行的教育投资无可厚非,可是教育投资的价值分析和标准判断在中国很难界定。结果导致中国的孩子还认为这是应该的,甚至不知羞耻地、理直气壮地给老人要钱要物。所以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教育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中老年人对教育认识问题。

其次,再穷不能穷老人绝对是真理。假如一个家庭每年投入到老人和孩子的综合消费有10万元,我绝对相信起码有8万投入到孩子身上,2万投入到老人身上,其实有的家庭用在老人身上2万元都远远不到。说明什么?这样时间久了,结果就是孩子花八万是应该的,老人花2万都成了不对啦。孩子把这种消费看成了当然,这是教育的失败,这是投入的极端错误,孩子久而久之就成了十足的典型的寄生虫,并且理直气壮地、毫不羞耻地大把大把地蚕食父母那满头的黑发渐渐变为银丝。更悲剧的是这些孩子的消费胃口越来越大,当父母满足不了自己的时候,还不要脸似地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榨取,还无耻地认为,老人给孩子钱花事天经地义的。这种结果是谁酿成的?是家长,是老人,所以没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就是有钱也培养不出有素质的后代。这就是教育的堕落,本末倒置,假如每一个家长把8万用来孝顺老人,2万用来教育孩子,孩子从小就感受到父母的孝心和伟大,孩子也就自然而然地知道和懂得孝顺的道理,也就自然而然地懂得珍惜和善待自己,这就是无形的教育。老人的过去远比今天的日子过的苦,在物质极其匮乏、生活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吃糠咽菜、省吃俭用,含辛茹苦地把孩子哺养成人。所以当今的中青年、以及孩子们更应该懂得尊重自己的老人,让他们颐养天年、安度晚年是多好的事情。这是个目前中国家庭教育的重要问题。同样也是促进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的关键所在。

最后,再富不能富孩子,现在中国的孩子太富了,想吃有吃,想喝有喝,想玩有玩……另外父母、老人还省吃俭用极力却无理地满足孩子。这样的孩子富吧,可是没有精神追求、信仰理念,漫无目的地寄生在错误教育的引导下,享受着父母、老人的呵护,吞噬着家庭的血液和汗水,甚至生活在麻木的社会环境里,没有风雨坎坷,没有挫折困难,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能成好鸟吗?能长一对翱翔天空的翅膀吗?我真的担心让这样的鸟支撑中国的未来吗?能保护好中国的领空吗?

许多富家子女,现在叫“富二代”或“官二代”,他们在金钱上很富有,如何不正确教育和引导,就会导致很多孩子性格乖戾、脾气暴躁、没有礼貌和教养,高高在上,目无一切,以作为啃老族为荣,整天过着不劳而获的生活。很容易造成养虎为患的家庭教育失败,不但给家庭带来痛苦,而且给社会问题带来麻烦。本人做学生工作多年,曾处理过多次盗窃事件,也做过长时间的观察和调查,发现一些规律,假如抓住10个小偷,其中有7、8个是家境不错的,甚至富裕的家庭,家庭困难的小偷也就是2、3个。经过交流和沟通发现,家庭不错的孩子,花钱习惯了,手头一缺钱,就觉得不舒服,再加上心里不健康,自私自利,占有欲望过重,就发生了质的变化,就为了一时之快,满足自己而违铤而走险,进行盗窃。为什么家庭不错的反而小偷相对多些,我还发现农村的孩子反而小偷少一些,是因为农村的孩子相对困难,手头没钱也习惯了,即使家里没有及时汇钱过来,也能忍耐几天,所以,忍耐也是一种素质和能力。不能忍耐的结果就堕落了。

由此看来,家庭教育中,过度地让孩子富足和满足,本身就是坑害孩子。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即使家境富有,也要让孩子懂得富有的原因和勤俭持家的习惯。困难的家境就要教育孩子,生于贫穷并不可耻,死于贫穷就是悲剧。教育孩子要懂得人生需要奋斗,谁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完全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和死亡。没有困难的经历,挫折的成长,没有孝心、爱心、人心的教育,就是不健康不完美的教育。

中国的教育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很多事情黑白颠倒、本末倒置了。再穷不能穷老人 再富不能富孩子了。这样下去,不但让老人伤心,而且毁了孩子,甚至断送中国的未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杨海旭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课下时间要合理安排

高中物理学习,同学们得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多归纳解题思路,合理安排课下学习时间。 有一些同学平时挺努力,很刻苦,物理...

物理基础差找那些难度题做?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基础差的学习挑什么程度的题来做?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家孩子高三了,物理基础知识很不好。目前,一百分的考试...

初二物理咋学呢?|学霸分享秘籍

初二物理下册电子课本|初二物理上册课本|初二物理力题带答案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