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一点都不会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同学还在各种文体活动中有突出表现,有的会弹肖邦的钢琴曲,有的擅长篮球、足球、排球等等,有的画出的国画还获过奖。这是因为他们聪明其他同学笨吗?还是我们这样天天学到很晚还考不出高分同学太笨了呢?

据老师反映,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自身的情况不同,学习时遇到的瓶颈也不相同,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如何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等工具关掉,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件事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那么简单。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很多同学看似努力学习,但是效率非常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自己心理才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在完成作业后,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里,对物理学习还有质疑或其他看法,您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根据测量结果判断刻度尺的分度值?

齐思源老师答疑: 需要我们用”对位法”。

1、把测量结果的单位确定;2、从小数点的个位开始,逐级缩小单位,并同时在各个数值上标出对应的单位直到倒数第二位为止;3、看标出的最后一级单位(即倒数第二位数字所对应的单位)是什么,就可以确定此刻度尺的分度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密度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常常把某种物质组成的物体的质量与它的体积之比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

换句话说就是某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就是密度。

密度的公式是:ρ=m/V。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轮组提重物需要力的大小怎么判断?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不考虑绳重及摩擦的情况下,用滑轮组提起重物时,动滑轮上有几段绳子承受重物,提起物体的力就是物重的几分之一。

滑轮组用几段绳子提起物体,提起物体所用的力就是总重的几分之一,绳子的自由端绕过动滑轮的算一段,但是绕过定滑轮的就不算了。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电流?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了电流。

人们把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规定为电流的方向,因此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尤其要注意的是电子是负电荷,因此电子的移动方向一定与电流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73/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磁和电之间有何关联?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和磁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电能生磁,磁也一定能够生电,磁生电...

学霸揭秘-重视课堂听课,跟紧讲解思路

同学们听课时要顺着老师思路,不要和老师对着干,这样只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时间。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工具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学习...

物理编辑:调整自己心态是高中生学习上的催化剂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