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右手定则?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以通过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来记忆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所产生的电流的方向,即: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同一平面内;

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我们可以判断,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这就是判断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感应电流方向的右手定则。

右手定则判断线圈电流和其产生磁感线方向关系以及判断导体切割磁感线电流方向和导体运动方向关系。

通常情况知道磁场、电流方向、运动方向的任意两个,让你判断第三个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物体能够对外做功”这句话?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能够对外做功”不一定现在正在做功。

具有能量的物体,因为所处的条件不同,它可能正在做功,也可能目前没有做功,举个例子:被举高的锤子,当它静止在空中时没有做功,而它下落将木桩打入地下时,它才对木桩做了功;

又如空中飞行的子弹没有做功(不考虑空气阻力),而当它击入木板时就对木板做了功。

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的成像有什么值得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1、当u=f时,不成像,能够看到与凸透镜等大的光斑。

相当于物体(光源)放在焦点处后发出的光经凸透镜折射后变成平行光。

2、凸透镜成像的两个分界点:焦点为成实像还是虚像的分界点,二倍焦距处是成放大像与缩小像的分界点;

3、凸透镜成实像时,如果物距减小,所成的像则变大,像距也变大;

在凸透镜成虚像时,随着物距的减小,所成的像变小,像距同时也变小。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平均速度的实验中,为什么要进行多次测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平均速度实验的过程中,会出现误差。

误差的原因可能是人记录时间的过程中,由于人需要有反应时间,反应的时间导致产生误差;

小车运动距离误差,由于实验时小车放置的位置高度略微不同,使小车经过的路程产生差异,从而产生误差。

为了使实验更准确,所以采用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的方式来减小误差。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平均速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7/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下功夫总结避开做题失误|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多研究错题错因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与物理错题。作业必须及时、独立完成,课下营抽出时间记错题,多翻看错题,并分...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不要被难题吓倒而要咬牙尝试|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