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是临界态?】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开始减速运动),我们就认为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点就是一个临界态。临界态并无非常严谨的定义,但却是我们分析物理问题的一个很关键的要素。当然,临界态还包括临界角(全反射)、光电效应研究的极限频率等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分子动能与内能是什么关系?】答:物体里所有的分子的动能与势能的总和,我们称其为物体的内能。内能是宏观的能量,与单个分子无关;而分子动能是单独的某个分子(个体)由于运动所具有的能量,显然,分子动能是物体内能中的一部分。

【问:热力学第二定律是什么?】答:第二定律:热传递的过程是有方向性的,热量会自发地从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而不会自发地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递。它还可以表述为:物体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把它全部用来对外做功,而不引起其他的任何变化。这几句话比较难琢磨,同学们要好好分析分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29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

初中物理怎么学?注意提高解物理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

物理教学|善于调节情绪,积极培养好习惯|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