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以恒定功率启动汽车,其具体的运动模式是怎样的?】答:如果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机车先作加速度减小的加速运动(v-t图中v增加,但斜率减小),当加速度为零时(此时F=阻力f),机车就以最大速度vm=P/f;一直作匀速直线运动。

【问:什么是力的冲量?】答:冲量指的是力对时间的积累,其公式:I=Ft;冲量是矢量,是有方向的,冲量的和力F的方向相同,冲量的大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这就是动量定理的内容。

【问:静摩擦力与滑动摩擦力的判别方法是什么?】答:可以采用最基础的假设法来做判断。假设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对整体的分析与计算,得到整体的(共同的)加速度,再分别分析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通过计算,如果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假设自然就不成立了,两者之间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优秀高中生大量选择留学 优秀教育人才流失严重

少年强则中国强,但如果“强”的少年都选择出国了呢? 国内日益显著的出国留学低龄化值得我们关注,作为教育从业者,我深知国家培养人才很...

幼儿独立教育

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在生理成熟方面比婴儿期前进了一大步,一些简单的事情他们可以独立完成了,例如自如地行走、用小勺吃饭等等;但是与...

物理点拨|课下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学习困惑不能拖着|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