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焦点关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六月的最后一天,对于高考(微博) 考生来说,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了,成绩一公布,不少地方出现的学霸班让人咋舌。

比如,湖南师大附中今年高考中现”最牛高考班”:一个班40个孩子,39个被保送到重点一本,其中26人保送北大清华 ;一个以628分卷面分加20分加分的成绩考上重点一本。类似傲人成绩也让一个名词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超级中学”。

所谓”超级中学”,就是中学中的航空母舰,他们数量不多,却几乎垄断该地区的优秀生源和教师,加上拥有较多的经费和政策支持,高考成绩总是出类拔萃,在当地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走访超级中学第一站——武汉

在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边,大梧桐树的掩映下,武汉外国语学校的招牌引人注目——这是武汉人公认的一所”牛校”。在许多人看来,进入了该校,就等于提前将一只脚迈进了大学。

该校高三毕业生小段:我们有保送制度,每年每个班基本上都是分三份,三分之一保送,三分之一出国,三分之一高考。

小段是参加高考的那”三分之一”,参加艺考的她对于上理想中的上海音乐学院信心满满。武汉外国语学校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该校今年共304人参加高考,其中理科600分以上49人,占考生的40%,一本率90%;文科600分以上有4人,一本率为95.36%。全校文理综合一本率为93%,创下历史新高,笑傲武汉高中。

武汉市一所二类高中的老师告诉记者,武汉外国语学校每年的升学率就是一面大旗,引导着家长 争相把孩子往里送,导致普通高中在生源竞争中不战而败。

老师:我们学校想留一个学生,比如自己初中的学生,填志愿的时候让他填我们学校,他表面上答应,但背后马上变了,填重点学校去了,这没办法。

记者:这种例子多吗?

老师:多,很多。

这位老师表示,优质生源的保证,加之政策上的相对重视,优质资源就像滚雪球一样向”牛校”集中。

老师:地方名校是地方的一个招牌,得到地方大力支持,所以资金各方面相当雄厚。另一方面,这些名校毕业的学生也多,他的赞助、设置的奖学金各方面也多,能够吸引学生,因为好学校条件好了,也吸引好的老师过去。

这位老师介绍,他们学校目前一个特级教师都没有。而记者在武汉外国语学校的网页上看到,该校191名教职工中,湖北省特级教师就有25人。

这组数字的对比真是非常明显了,那么武汉外国语学校对于这个”超级中学”的名号怎么看?它是不是挤压了普通中学的资源配置?昨晚,校办公室主任吴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回应。

吴小林:从长远发展来看是一个好事,但是近期看来肯定是不公平的。

记者:您也觉得不公平。

吴小林:对于教育本身的发展来说,也有一个不太合理的对抗,不能笼统说办了超级大校,薄弱学校的配置就差了。薄弱学校差在哪里呢?就是规模小、生源差,当然体现不了明显的办学业绩,而超级大校容易形成一种集团效应。当然,在地方政府的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对超级大校有所倾斜,而且它业绩突出有所奖励也是可以理解的,应该在基本配置方面说是公平的。

走访超级中学第二站——吉林

吉林市第一中学是高考状元的多产户。因为优秀高考的成绩和众多知名高校的推荐保送名额,这些超级学校的集聚效应极强,很多家长费尽心思让自己的孩子挤进这类学校。

家长:老师水平什么的真是不一样,教学质量真是有区别,我孩子就是学习不算太好的,也想奔好学校接受好的教育。

有家长表示,集中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超级中学”在一个省也就那么几所,在垄断了一流大学的同时,也势必对那些普通中学形成挤压,使得普通中学的学生进入一流大学的希望更加渺茫。这对于众多的普通中学而言,有失公平。

王尚老师微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五个建议快速提高做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有学生问,王尚老师...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专心听讲,遇到难题要肢解|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课下学高中物理的几点方法和策略

在任何时候,方法都是很值得同学们去探究的。比如,你以后从事电脑方面的研发工作,也要掌握最好的方法;要明白,同样的竞争环境下,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