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农村娃张才荣,是今年广东理科前十之一,下田割稻、洗衣做饭,他样样精通,却从未进过电影院看电影,刻苦学习和题海战术让他成了高考(微博)高分生中少有的例外。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今年广东文、理科排名前十的学生中的19人,发现有17名高分生来自城市,只有2人来自农村。高分生的家庭背景也非常集中,父母中至少一方为教师、公务员(微博)的达10人,父母均为医生的有1人,父母至少一方为白领的有3人,剩余3人的父母为生意人。

这些来自城里的高分生,成长经历高度相似。父母注重从小培养孩子,激励孩子发展,挖掘潜能,多才多艺。教养方式则是一种温和、协商的方式,与孩子们做朋友,极少打骂孩子。他们普遍参加过付费的培训,除了奥赛班和补习班,他们在小提琴、吉他、钢琴、绘画、芭蕾舞、国际象棋、拉丁舞等也有一技之长。

清华大学(招生办)社会学系副教授晋军曾调研清华生源状况,总结出一名清华本科生的典型形象:出身城市,父母是公务员和教师,每年与父母起码外出旅行一次,甚至高中就有出国游学的经历。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应重视物理错题研究,做到查漏补缺|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整理错题本,研究错题 ...

高中物理|解题要重视逻辑推理不能想当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学习点拨|课堂必须跟随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