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如何求变力的冲量?】答:任何力的冲量都等于Ft,一个单独变化的力,同学们可以借助积分知识,F对t的积分来求解冲量。如果施加在物体上的是多个变力,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冲量(注意I的正负号问题)I1,I2,I3,I4……,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来计算总冲量的大小。

【问:动量与冲量是一样的吗?】答:两者是不同的物理量。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的量(I=Ft)。我们总是说在某个时刻动量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类比,便于大家理解,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弹簧弹力所做的功与弹性势能变化之间有什么关系?】答:弹力做正功,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如果弹力做负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增加;两者改变量大小是相等的。弹簧做功会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与重力做功导致物体重力变化是非常类似的,同学们在课下可以类比做个分析,强化对此考点的理解与记忆。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要多记错题分析错因,学习疑惑不能拖着|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物理指导|课堂应专心专注,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要死学傻学,而要...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应用零散时间来巩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