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个迷宫,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一方面要冷静地进行思考,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微博答疑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高中物理网@A组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专心听课,课后要思考改进方法|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得非常好:学而不思...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专心听,课后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教学内容多,概念...

高二物理楞次定律的内容与使用

问: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答:楞次定律是电磁感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定律。 其内容:感应电流总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