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受力情况如何?】答:当速度方向与受力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就会做曲线运动。反之,当物体的速度方向永远与受力(合外力)方向在一条直线上时,质点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力与速度方向一致的情况),要么做减速直线运动(此时外力与速度的方向相反),要么匀速直线运动(外力为零时)。

【问:动量守恒都有哪些典型模型?】答:动量守恒不能乱用,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系统在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只有内部“内力”作用,使得系统不同部分动量进行了“迁移”。比如,碰撞过程,人在船上走的模型,弹簧连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这些都是动量守恒的典型应用模型。

【问:摩擦力产生的条件有哪些?】答:不管摩擦力的性质如何,只要存在必备3个条件:1,两者之间存在压力;2,接触面不光滑;3,存在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产生)或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产生),三者缺一不可。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要拒绝查题软件,要独立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考力学计算题步骤书写的注意事项

文/齐龙/物理之家 摘要 很多学生不注意物理解答题的步骤书写,导致在考场上丢分。要知道,你会做一道题,因为步骤丢分,这是多不应该。...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研究错题琢磨错因

作业与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多翻看、研究错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