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赤道与北极相比,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大?为什么?】答:北极(或南极)的重力加速度大,赤道附近的重力加速度小。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因此同样的物体在北极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向心力小,因此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为什么说简谐振动的图像一定是正(余)弦图像?】答:简谐振动是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由F=-kx,借助于牛顿第二定律可得a=-kx/m,从数学的微积分与导数知识来分析,将x进行二次导数可以得到a,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余)弦函数时,a=-kx/m与x的二次导等于a才能同时成立。具体推导过程我们物理网编辑不带着大家去做证明,这完全超出了我们中学阶段的研究范围。

【问: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吗?】答:万有引力不等于重力,两者是不同的。重力仅存在于地球表面领域,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只有在地理的南北极,物体自转角速度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下物理学习需侧重基础,注重积累

-15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本文的...

高中物理教学|应重视专注力培养,学习时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培...

学习建议|课下要多归纳解题思路,有问题、疑惑不要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