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环球日报的一则消息(摘要)
她是希腊最优秀的学生,国家的骄傲,她却选择到德国留学 (微博) 。”据德国《明镜周刊》2日报道,在欧债危机影响下,很多优秀希腊学生希望去国外学习。其中包括希腊“状元”阿莱克希亚·帕帕约安努。一些希腊人指责她是“叛徒”。希腊教育部门则担心人才外流。
报道称,17岁的希腊女学生阿莱克希亚·帕帕约安努在“高考(微博)”中取得近乎完美的成绩,国内很多名牌大学向她伸出橄榄枝。但她最后决定前往德国求学,并获得德国提供的奖学金。希腊政论性报纸《每日报》称,一流学生移民,帕帕约安努的决定让人心痛。其他希腊媒体则哀叹,糟糕的经济留不住人才。当地民众也纷纷发表评论,多数人深表同情,称她“作出了正确选择”;但也有一些人批评帕帕约安努不该去“对希腊不友善的德国”。
国内的状元出国已经见怪不怪了
优秀学子选择“出国去镀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走出去的理由是对身边教育的失望。选择“逃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留下的人无动于衷,无所作为,麻木不仁。
全国各省的数据,王尚并没有收集起来,但天津历年高考状元留学数据可见一斑。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了解到,从1999年到2008年,两校“包揽”了天津全部22位“状元”,其中14位已经本科毕业,8位仍然本科在读。在已经毕业的14位“状元”中,有12位选择了出国或者留在国内继续深造,比例高达85.7%,仅有两人选择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
前不久,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称,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数据显示,大多数高考状元选择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
我们要冷静反思国内高等教育的不足
这就需要我们的高校深刻反思:如果不从整体实力上提升,不从教学理念、教人育人方法与手段上不断加以完善,不逐渐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必将会有更多的青年学子“用脚投票”。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状元和成绩拔尖的学生流失到国外。
少年强则中国强
少年强则中国强,国内的中小学教育随着改革开放如沐春风,少年强起来了,可是我们的国家强起来了吗?我们最强的少年们都选择出国了。
从这个角度上说,尽管我们并不提倡炒作所谓的高考状元,也不是绝对反对状元们的选择;我们希望状元们的“出逃”,能引起整个社会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反思,以及对如何吸引人才回流的反思,那就不失为一桩幸事。
文/王尚,首发王尚物理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不能积累问题,要尽快解决|物理学习指导|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轻易落下知识 咱们...

初中物理咋学?做题慢的本源与改进措施

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课堂老师讲的内容孩子都能听懂,可是这几次考试都没考好。孩子觉得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如何学好机械波这部分内容?

高中物理内容多,包括很多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总是学不明白,小考试总是考不好,该咋学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