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什么时候用力的三角形法则?】答:受力分析往往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在研究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时,我们要优先利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进行分析。尤其是涉及到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的方向在发生变化时。

【问:什么时候发生波的干涉现象?】答:发生干涉的条件:两列波的频率f相同,振动持续且情况稳定。波的干涉现象:波叠加后,在某些区域的振动加强,某些区域振动削弱,且振动加强区域和振动削弱区域相互间隔的一种现象。

【问: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是什么?】答:电场力对粒子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静电场做负功,则粒子的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引起重力势能的变化(效果)是一致的。在判定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时,没有必要考虑带点粒子的正负性;需要我们考虑粒子正负性的是研究力的方向。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要多研究错题分析错因,学习疑惑不要拖着|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课后借阅学霸试卷|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做题之后还要多反思归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进。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