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物理网小雨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1)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2)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3)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高中物理站首页导航的物理基础内容巩固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同学们把所有重要考点做了系统的归纳与总结,这是一套免费但高质量的学习资料,在此笔者强烈建议同学们去查看和下载。

(4)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上要一步一个脚印儿,要遵守学习规律,重视积累。

(5)提高考场上的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练习,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审题能力有效提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老师们也不能给你灵丹妙药。因此,在平时做作业、做练习的时候,大家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笔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高考生考试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必须专注,课余记录错题梳理错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霸为啥做题速度快?分享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啥做题快? 学霸...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必须科学规划课余学习时间

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和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知识点学的更加牢固,解题思路也更清晰明确,逐渐就把其他人超过了。 学习物理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