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07-04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临界态是怎么一回事?】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给同学们举个例子,原来某个质点在做加速直线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临界态并非仅在力学领域,还包括光学研究的全反射对应的临界角、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更大些?】答:北极(或南极)的加速度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物体在北极附近,其角速度几乎为零,向心力小,因此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什么是平均速率?】答:在某段时间内,质点通过的路程与时间的比值称之为平均速率。同学们一定要搞清楚,平均速率的分母是路程,平均速度的分母则是位移,两者是有区别的。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火车速度等等,都是指的平均速率。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5个学物理的方法与建议

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

学习物理要积极改善自己的方法

-27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我个人的教学中,有不少学生会问道:物理怎么这么难学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

高中物理教学|科学客观分析问题|别做太难的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繁多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