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江南晚报的一则报道说的很在理,游学不等于游玩。游学是以学习和开阔视野为目的的,而游玩是以玩为目的的。对暑假想出国游学的学生而言,应做好预习功课,以免白花冤枉钱。

具体报道如下:

游学顾名思义是边游边学,到底能学到啥?小潘就深有体会,她在上中学时就曾参加过一个游学团到澳洲,历时16天。“这个游学相当于换一个地方上英语课。这16天的行程中,大多数时间学生都是在一个类似于夏令营中心的地方上课,虽说都是外教上课,但是给我的感觉与在国内英语培训机构上课没多大差异。上课期间每隔两三天,带队老师会带学生们去景点观光一下。晚上住在当地的友好家庭里。这些家庭就如国内的农家乐一样,专门将招待学生当成一种赚钱业务。生活习惯方面,友好家庭会提出不能在房间内吃东西,洗完澡后要把浴缸都擦干净之类的要求。学生在吃住上都有多种不习惯。最后一天,带队老师就带学生去当地的购物中心,当然,去购物中心最开心的是带队老师。而我们不知道去哪里买什么?”小潘称,区区16天都在类似封闭的夏令营中心,对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有多少了解自己都说不上来,相当于花了几万元走出国门看了一下风景。 

记者对无锡外国语学校曾出国游学的部分学生进行了调查,90%左右的学生表示肯定会出国留学,有一部分学生对当地的教学方式感到很有兴趣,并认为这是吸引他们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还有部分学生则认为当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比较好,他们很希望能出去长长见识。一家留学机构人员称,“游学一般是视为留学前的考察,最好是在有明确的留学目的后再出去;倘若盲目地去,就成了一场代价高昂的旅游,对学生益处不大。”陆琳告诉记者,游学和旅游其实是两个概念。如果纯粹是旅行,她更赞同孩子应该和父母一起出去,在看到美景的同时还能融洽家庭关系。但游学的话孩子就必须要学习到东西,花钱绝对是其次的。“游学的意义在哪里?在于孩子到了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里,能够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能够开阔眼界,能够通过学习思考一些问题。”陆琳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很多游学都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而家长又没有时间去鉴别,往往觉得价钱高了就自然好了,这是不对的,最终不但没有起到效果,而且还浪费了钱。“我个人建议家长就算没有时间自己来DIY,也要货比三家,现在网上都是透明的,完全可以晚上在家抽一点时间出来多看看,多比比,自然就能看出点门道来了。”江苏国旅的工作人员称,倘若家长不精通外语,又缺乏出国自由行的经验,可以委托旅行社做行程,比如对哪些学校和机构感兴趣,可让旅行社去对接参观事宜,在美国等国家参观学校和一些机构是不用花费什么费用的,哪怕自己DIY行程打包交给旅游机构做,包括委托费用在内最后费用有可能比同线路的旅游产品还略低。

王尚老师微博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5个方法帮你快速提升解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经常...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表达式

作者:崔强 问:什么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表达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总结解题规律重视错题研究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梳理;第二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很多学生都羡慕学霸,要想获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