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笔者把近期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内容有没有彻底吃透?你说的不算,和周围伙伴或老师做个交流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内容抽象难懂,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不建议去钻牛角尖儿,最好是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微博答疑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有些学生基础并不好,还总爱问老师难题,这并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我觉得中等生没有必要在这些难题上下功夫。从我个人阅卷的经验来看,班里学生丢分主要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以及数学运算。所以,同学们要以中等题为主,先把难题放到一边;把中等题都“拿下了”再去研究难题也未尝不可。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高中物理网崔哲

一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喜欢使用一些偏门的“小技巧”,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查看考纲要求)。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考点多巩固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在课下咱们做练习的目的何在?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拿来向别人炫耀,也不是满足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做到融会贯通。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高中物理要强化数学运算能力

原创:苏阳,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学高中物理要强化数学运算能力 我的教学经验是,很多同学学物理的效率很低,做题不少却还是考不出好的成...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注重听课,顺着讲解思路

课堂同学们听课时要顺着老师思路,不要搞自己的一套,这样必然影响自己的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学生家长对我说...

初中物理咋学?物理笔记要简单记录重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