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咱们国内大部分的家长朋友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难道有什么不对吗?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呢?

咱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什么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家长朋友们的眼睛里,唯一的判定标准,那就是课业成绩(或班级的排名)。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不一样的,但我们目前的教育用的却是同一个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

第一名只可能有一个,你拿了第一,别人自然就拿不到了,几十个人坐在一起学习,目的只是为了拼个第一,其实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

中学时光

所以,这个方向从根本上就说不过去。教育就应该让孩子学习他们喜欢的,他们擅长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生活得幸福,孩子们的潜能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而老师们在教育上的作用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历史,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几何,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古文……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太匮乏了,家长们的忧患意识就变得严重,总是担心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第一的思想,用单一的分数标准来“评估”自己的孩子。

这种唯分数论,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不可否认,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

在家里只要孩子考得好,奖励不求自来,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说给其他的孩子听,也不要把好的资料借给其他的孩子。

品德的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考虑、只关注自己学习,成为名符其实的学习机器,有的甚至对自己家人都很冷漠,对父母呼来喝去。让我们不得不担忧的是,这样的孩子在脱离了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自食自力吗?

分数、成绩,仅仅是孩子成长之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孩子成长的人生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文/苏阳

推荐:王尚老师微博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要专心听讲,能接受老师批评、建议|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平时学物理须专注,避免走神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下来,总有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我们更应该学习的是学霸们的学...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要认真听,课后归纳解题线索|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