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电容器两板与电源正负极相连,当电容器两极间的距离由d迅速增加到2d的过程中,电容器两端电势差怎样变化?】答:只要电容两极板与外部电源相连,U就一定不变,改变d会改变C、Q;当断开电键开关时,电容U改变,而电荷量Q不变(因为没有连通的电路会让电荷流动)。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守恒定律?】答: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是有前提的,其条件是在研究的方向上,系统不受外力的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弹簧连接的两球,库仑力下的两个带电小球,子弹射入木板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电容C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静电场这一章涉及到电容的公式有两个。公式C=Q/U是计算式,什么是计算式?类比一下,它像是R=U/I;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类似于这个公式,电阻R=ρl/S;显然,电容C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物理网学习方法建议:遇到这类理解模糊的问题,同学们最好是借助于其它已经研究的很明白的知识点去做一个演绎。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同学们应接收老师的建议和批评|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考试前要针对性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取高分的重要保障-学习指导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