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只会做点儿题,希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物理考试时间紧,要想提高解题速度,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给自己压力和紧迫感。比如,今天晚上,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我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2)更深角度来理解基础知识。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还包括一些典型的例题中知识的应用。课本上的知识点并不是死记硬背就行了,如何将其灵活运用在考试中,应该是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3)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有何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认真分析错题,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可以称其为“温错知新”。

(5)考试前要把知识系统复习完,不能留下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部分内容没有看完,除了知识因素外,在考试时你的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提高物理成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成绩的十个注意事项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拿高分。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同学们要勤于总结

怎么学好初中物理?物理怎么学才能考好?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自己挺下功夫的啊,做了不少题啊,...

答疑:今天答疑区三个考点的问题与回答

-27日-珍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