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一些帮助。如下: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大家也要试着尝试去多思考一下。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微博答疑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丢分最不应该了;但每次考试下来都有学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你都可以跳过,压轴题就放弃了吧。

——高中物理网@紫风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骑士

预习是否有必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那就有必要预习;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提高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养成好习惯,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审题能力有效提起来。审题的过程看不是物理定律,老师们也不能给你灵丹妙药。因此,在平时做作业、做练习的时候,大家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限定读题时间吧。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本文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谈-计算题步骤要规范

很多同学曾向我抱怨:王尚老师物理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怎么才能把步骤书写规范啊?我的建议是,多研究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思路要跟随老师,各环节都应专心|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高中物理|课上必须认真听,课后要多刷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