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教育制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急功近利。很多教育工作者与领导都目光短浅,完全背离了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思想。

素质教育的一大特征根据孩子身心发展、心智发展以及认知能力的提高,给孩子循序渐进的讲授科学知识,让孩子懂了才教,消化了才教。

我们现在是满堂灌式教学、填鸭式教学、囫囵吞枣式教学,因为我们的教学内容远远超出孩子的身心发展、心智发展以及认知能力,因此,苦了孩子啊!学生厌学情绪、逃学欲望、自杀倾向不断滋长;学生违法乱纪、打架斗殴,甚至杀人的极端事件屡见不鲜。

让我们对比一下国内与欧美教育的差距。在这里,我们仅仅来分析教学内容。欧美学生初中一、二年级的教材内容:
1.让学生掌握四舍五入的技巧;
2.让学生把二十分之十,约分为二分之一;
3.让学生知道二又三分之一等于三分之七;
4.让学生学会分数加减乘除,小数加减乘除;
5.让学生学会计算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面积。

我想,任何一位教育从业者都知道,这些内容我们小学三、四年级就已经学了。另外,我们现在的高中已经把大学一、二年级的内容都已经学了。

这就是造成我们目前学校领导苦抓、老师苦教、学生苦学的悲惨景象的罪魁祸首——超越了孩子身心发展、心智发展以及认知能力的急功近利的万恶教育制度!!!

很多时候,我们在教学上仅照搬了西方学校教育的模式,而没有学到西方学校教育的内容,西方教育知识较浅,侧重于让学生们自主探求更难的知识,在教学上侧重于引导。

而国内教育盲目引进,很多学校不思革新,盲目仿效西方模式,结果事与愿违。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应专注听讲,借学霸答题纸来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学习建议|课后应该先复习课堂笔记,再做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认真听课,别做太难的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