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07-07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何关系?】答:由分子的相对位置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距离有关,宏观上就是与物体的体积相关。当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引力时,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分子势能逐渐变大;当分子间的作用力为斥力效应时,随着分子间距离增大势能逐渐减小。

【问:动量与冲量有何区别于联系?】答:两者是不同的物理量。动量是描述物体在某个时刻的量(p=mv;v是瞬时速度),而冲量是个过程量,描述的是某个过程中力F的行为与效果(I=Ft)。我们说在某个时刻动量的大小是多少,在某个过程中某个力做了多少冲量。做个比喻,动量就像是“动能”,而冲量就像是“功”。

【问:v-t图像中可以读到什么数据?】答:1,任意时刻速度的大小;2,某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则表示速度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同,x轴下方则与规定方向相反);3,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表示加速度的正负;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的代数和,表示的是物体总位移的大小。v-t图像是不能描述曲线运动的,同学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齐思源谈学习方法-课堂上笔记要简记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主要聊记课堂物理笔记的问题。课堂上记笔记不要抄黑板,而要简单记录要点,在课下还要及时进行补充和整理,要用好...

武老师:高中生学习励志名言分享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咱们所处的高中阶段,课业学习任务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因此,及时调...

学习指导|布置作业须认真对待,必须及时独立完成|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