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首先来说明一下,本文主要是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意义。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

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度有关,不能就用这次试卷的成绩来衡量考生的进步与倒退,家长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考分有高有低,但考分不能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勉强及格,有的试卷考题很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然,不能说80分的技术含量就比那60多分的要高出一截来,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此外,高考成绩在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

学生

举个例子,我们北京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同学物理考了110分,数学考了120分,家长很容易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最不缺考试了,一些关键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各个学生的班级排名、年级排名以及全区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来客观认识、分析孩子的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为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打好基础。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是直观反映考生长项与短板的指标。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物理单科排名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相去甚远,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物理不要被困难吓倒,应努力坚持|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物理点拨|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布置思考题要多琢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不理想,不全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