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多时候,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是两、三个地方需要认真去分析和判断,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高中物理网@小泽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每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可以称之为“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多反思自己的错题,当然还要包括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影响自己做题速度的地方也要认真去分析,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交流电理想变压器

问: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答:理想变压器是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 变压器两端电压比与匝数之间满足:U1/U2=N1/N2;电流比与匝数比满...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应专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课余时间要做规划|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