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与笔者一起一则教育新闻:

7月6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的海南省教育厅和广东省江门市教育局2013年秋季学期更换部分中小学教材版本,教育部高度重视,要求两省教育部门立即处理。

据了解,教育部不久前刚刚下发通知,要求“为保证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2013年秋季学期各地仍沿用2012年使用的教材版本”。广东江门却强制要求当地180多所学校放弃正在使用的英语教材,去选用只有当地10多所学校在用的另一种英语教材;海南调整的教材版本涉及13个学科,其中义务教育调整11个学科,占教育部规定的义务教育18个学科的60%。根据教育部要求,两省教育厅连夜研究,海南省教育厅已决定严格执行教育部有关文件,立即纠正调整教材版本的不当做法;广东省教育厅已经责成江门市教育局停止调整教材版本。(京华时报)

据悉,教育部表示,将继续关注此事,与两省教育部门保持联系,协调有关出版单位,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原使用版本教材全部及时到位。

教育热点评论:

(1)如果不被CCTV曝光,是不是就没有必要也没有义务来勒令禁止教科书的更换?

(2)如果不被CCTV曝光,是不是就不“高度重视”?

(3)“180多所学校放弃正在使用的英语教材”这么重大的事情,教育部的官员们是不是借助于CCTV才知道的?

(4)教育监督的责任是不是与教育部,各级教委都无关?仅仅是媒体的责任?

(5)哪位教育厅的领导主管此事?是否已经公开为此事负责?

(6)相关负责人的处罚是什么?失职不算过失吗?

文/物理网小泽。文章来源:教育热点(http://edu.gaozhongwuli.net/23),转载注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不要被困难吓倒,应咬牙坚持|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王尚:重力的概念与注意事项

上次课讲的是力的三要素,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决定力,什么决定合外力?不能立刻说上来请返回文章《力的三要素》中去查看。相信继续努...

物理教学|科学客观分析学习问题-别做太难的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