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如下:

学物理不能怕难,要多去思考和分析物理到底难在哪里?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繁多,且彼此交织在一起,如何才能把考点清晰的掌握在头脑中?就是靠分析与总结,更深层次上理解物理概念和公式。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有何区别与联系?机械能何时才守恒?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有何特点?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微博答疑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展现出来,其实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每个月的月考中总是失常发挥。无疑,应考能力同学们也是要下功夫去锻炼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何在?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受力图要画,等等。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人学习好,一定有值得自己学习之处,看看他们的作业,或者借他们的考试试卷来与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总结思路加快解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

初中物理如何学-解题思路与技巧要经常总结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做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提高解题速度,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课...

初中物理怎么学-学习物理同学们不要迷信万能解题套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