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很多同学觉得: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

对所有的理科学生而言,将来的高考物理咱们都无法回避;我们要静下心来多去思考,思考方法,理性去面对。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总不喜欢和他人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2)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3)能把最近五年国内各省市的高考物理试题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考试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话说的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尤其是对高三学生而言,高考物理试题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资料。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纯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欢迎访问。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数学计算对物理非常重要,很多同学在求解物理题时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导致考卷上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从新计算一遍。

(5)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学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儿,步步为营,逐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接受老师的批评,要积极提高学习能力|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积极...

齐思源老师知识答疑:沸腾和蒸发比较,有什么区别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

初中物理如何学?多归纳解题方法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总结解题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