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赤道与北极相比,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大?为什么?】答:北极(或南极)的加速度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物体在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考虑地球自转),向心力小,通过公式我们也能看出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圆周运动中(竖直面),物体恰好通过最高点,指的是什么?】答:如果刚好能通过最高点,那么质点在最高点不受轨道弹力(支持力)的作用(仅限外侧轨道情况)。如果只有重力场,重力全部提供向心力;假如存在重力场与(电)磁场,则重力与电、磁的场力的合力共同充当向心力。

【问:重力等于万有引力吗?】答:重力不等于万有引力,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局限于地球表面附近,而万有引力是在任何时候都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只有在南北极时,物体不随地球自转,其向心力也自然为零,此时的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之多做考试预测

有个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咨询,问我物理考前如何备考。我题意这位同学可以尝试进行考前预测。考前预测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这里我...

学习指导|课堂上专注听课,琐碎时间用起来|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高中物理指导|客观分析问题|找适合自己的题进行演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