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近期的教学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同学并不反感物理,而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物理的学习;他们都觉得投入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练习题,却总是很难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每次考试下来分数都很一般。学物理一定要注意方法,科学、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让你的学起来事半功倍。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课堂认真学习

(1)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一方面要冷静地进行思考,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2)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要知道,把题作对了不一定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所学知识。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3)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当然也有一些学生没有错题本。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首页上去下载清华北大错题本。有的时候踩在别人的肩膀上(借鉴他人整理好的错题本)学习物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4)考场上时间要分配合理,这是拿高分的必要条件,同学们要抽出时间反思最近几次的考场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5)如果你把这一个月的考卷整理一遍,你会发现有很多题错的都不应该,你要归纳下,统计丢分内容,是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

方法不难,贵在坚持,愚公移山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踏踏实实,没有学不好的科目。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推荐教育热点edu.gaozhongwuli.net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物理每一天都要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学生问题与王尚...

高中教学压力大,一定要善于调整自己状态

08-21收藏 心理调整对中学生尤其是高考生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都知道,高三复习进度快,考试也很多;有的学生过分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得失,...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遇到物理难题同学们应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