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觉得是物理对方法和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产生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在方法与能力上没有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在物理学习上,我向大家推荐这些方法:

学生

●积极思考,归纳考点与解题思路是提高分数的秘诀。

理解物理知识,仅靠课堂老师的讲授是绝对不够用的,必须在课下自己积极思考。高中物理知识多且抽象、深奥,知识彼此交织联系在一起,要想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思索多总结,要仔细做好新旧知识的归纳工作,并注意及时复习。

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对历年高考做了深入分析,把常考知识点,解题技巧以及易错之处都做了总结,比如,“玻尔氢原子能级模型内容总结”,等等,“非纯电阻电路计算题注意事项”,“光的衍射与干涉区别及日常生活现象汇总论”……,希望这些宝贵资料能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便利。欢迎同学们去查询和下载。

●课下作业大家要独立去完成,别抄他人的,那样最终会害了自己。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没有老师的监督,同学们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这样的话,一方面能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同学们要利用好网上免费物理授课视频,辅助学校老师的讲解,借鉴、学习更多老师,发散自己思维。

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优酷、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教学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课下多去听听名师的授课,对自己的学习肯定有好处。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免费收看教学视频:高中物理名师教学视频区

●学习心态对学习很重要,同学们要学会调整。

高中生都尚未成年,并不善于调整自己心理状态,在学业压力下难免浮躁,发脾气。但我们一定要明白,当下咱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

很多学生在考场上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会做的题都没有时间做,同学们要冷静分析自己在考试时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单选、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解答题?等等。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方法-多做题对提高成绩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从课堂老师讲的听懂了,到考试时自己能熟练运用,是...

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2个条件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电磁感应现象是什么?电磁感应现象产生的2个条件 王尚老师: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讲,典型题难题应复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