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上周日晚上,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教学方法集思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与老师们和学生们来一起分享下。

(1)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课堂认真学习

物理知识体系庞大,很多的知识抽象难懂。课堂要利用好,否则很容易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越是成绩差的,越是容易开小差,越是听不懂,越是成绩差。这是导致物理成绩两极分化严重的很重要的因素。课堂是物理学习的第一和最重要的“战场”,而不是考试。课堂认真听讲,把基础知识打牢固,后面的作业和复习才能更加得心应手。

在物理站内的知识点归纳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朋友们整理了高中阶段的物理知识总结。在此非常推荐大家去查看,对你物理基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非常有帮助。这些讲义还附带一些相应的物理教学视频,这些都是免费的。

不要总吃课堂老师一个人的“大锅饭”,要学会利用网上的物理视频资源,给自己开个小灶,补充下“额外营养”。国内很多优秀物理老师都会发布教学视频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网等。物理学习要开放,要从更多的老师身上去学习知识和解题思路。

高中物理网众多名师联合录制了大量视频,都是免费的,编者推荐大家去查看。视频侧重对高考物理的分析与总结,尤其是《经典百题系列》视频集,利用一百到典型题,系统化、体系化常考点,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与系统归纳,已经使得百万学生收益。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很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说个我自己的事儿。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有个习惯,每天回家的路上回想一下自己今天学了什么,跟昨天的有何联系。我相信很多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也有相似的习惯,当然,他可能不是在回家路上,可能是吃饭的时候,或者刷牙时……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同学们要善于把这些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每天都比班里其他同学多学半个小时,整个高中三年坚持下来,那可是一大笔时间啊。

学习计划对大家物理学习很重要。很多学生总是说物理学不好,并不是从没有努力过,而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学物理,没有规划,没有耐性。中等生大多是情商差,或者说自我约束力不行,所以说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一下,学习计划不能太长,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执行力度。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专心听课,课下制定周计划并执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有个字非常重要...

高考物理听课主动性浅谈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跑神或尽量少跑神。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向老师学习。不要以为老师讲得简...

高中物理学习|客观分析学习问题|找适合题来做|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