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留言板是编辑们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喜欢物理,在物理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能简单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1)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给自己压力和紧迫感。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做完这套物理试卷,在此过程中我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2)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与区别。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3)认真研究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4)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5)学习要勤于、乐于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要用踏踏实实的劳动换来收获。要知道,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必考点揭秘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让你两个月物理考分翻倍的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高中物理网整理的物理错题本http://gaozhongwuli.com/500/

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重视听课,提高分析能力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所学知识的...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多观察学霸,理性分析自己不足与缺点

学霸们的物理是怎么学的?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留意、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学习优点并理性分析自己的不足,...

高中物理|应冷静反思学习差距,再制定学习计划|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