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这里,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微博做个归纳,整理为本文。很多微博观点独到,值得同学们在学习中借鉴。

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努力半个月就把物理知识彻底吃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学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的道理,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你把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不懂的问题要及时搞明白,不要拖着。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这道题不会做,总想着晚上再看看,或者明天问老师,而不想着现在就搞明白。晚上有晚上的事情做,明天有明天的事情做,把现在的任务留给将来,无疑是在给将来添麻烦。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是提高考试成绩的一大法宝;同样的水平,时间安排合理与否,可能会让两个同学有十几分的差距。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导致一些简单题、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情况真不应该。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最后一道压轴题,都可以跳过;把主要的时间投入到基础题上来。

——高中物理网@小泽

如果我们去观察综合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因此针对性的研究自己的答卷缺陷就显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考卷的不同题型来进行归类分析。到底自己主要丢分点集中在选择题,还是实验题,还是后面的综合题?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最后编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能勇于接收挫折、失败,却不要气馁|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指导|应会调整心情,积极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阻值小的滑动变阻器能限流吗

作者:苏阳 问: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不能限流?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