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超重和失重是怎么一回事?】答:如果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称其处于超重状态;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失重;特殊的,当加速度a=g时,N=0,我们称此时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同学们要知道,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处于超重状态,其自身重力大小并没有改变。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求?】答:除了按照课本上的定义(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之外,我们也可以利用假设法来进行判定。首先假设接触面是光滑的,那么物体会怎么样运动?再结合题目中的实际运动情况来进行对比,也能判定出摩擦力的方向来。

【问: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它的速度如何变化?】答:如果以恒定功率P启动机车,机车的加速度减小,但速度增加(借助v-t图像来理解),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此时F=f),机车就以最大速度vm=P/f;作速度大小不变的直线运动。 .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好的方法需要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重视调节心态|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最关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要认真听 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