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在课下总能听到学生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大家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那为何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学生能把物理学得特别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同样的师资、教科书、作业和同一套试卷啊!相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大家的物理成绩。

结合最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高中生

(1)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2)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3)课堂听讲状态直接影响到物理学习效果。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问题相当一部分出在课堂听讲上。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个字或名言警句来提醒自己。另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还要注意休息,注意不要睡的太晚,以免上课的时候犯困。

高中物理站首页导航内的基础知识巩固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大家把所有重要考点做了系统的归纳与总结,是一套免费但高质量的学习资料,我推荐同学们去查看和下载。

(4)很多学生向我抱怨静电场部分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部分内容更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另外,静电场很多内容还要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考题也更加综合。

(5)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上文中给大家列举的这些方法认真坚持两个月效果非常明显。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课,要接受老师建议、批评|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不能迷恋所谓大招、万能解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别迷...

物理教学|科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合适的题进行演练|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