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摘要

我发现不少中学生家长只看重孩子考分,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并不科学。究其原因,可能是家长们对高考试卷等情况不甚了解,也只能关心分数,毕竟考分最简单、最直接的了。客观来说,排名是更能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的问题。下面咱们一起来做个分析:

正文

先说明一下,本文针对高考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意义。笔者希望家长朋友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分数。

试卷分数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程度、题量有关,不能就用这次试卷的成绩来衡量孩子近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高考生的家长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考分有高有低,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试卷难,你只能拿60分,而有的考题简单,你很轻松就能拿到80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另外,咱们高考在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考分”的误解。

教育观察

举个例子,我们北京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同学物理考了110分,数学成绩是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在高三这一年,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一些比较重要的考试,比如期末考试和高考模拟考试,学校会统计出来学生班级排名、年级排名以及全区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排名,来客观分析孩子的总成绩,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打好基础。

在排名中还有一个重要指标要引起注意,就是年级单科排名,单科排名直观反映出学生是否有偏科现象,偏科问题是否严重。给大家举个例子,某考生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总分排在200位,物理单科排名却仅400名,与其总名次相去甚远,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把自己的弱科(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写在最后

笔者建议:如果您懂简单的办公软件,不妨给孩子的各科分数、总分数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学习波动情况直观的表现出来。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知识点解读-热机的效率的定义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热机的效率的定义...

初中物理咋学-学霸成长秘籍在于每天那点滴的进步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每次考试,学霸为啥总能考得好?学霸学好、考好的关键就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 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必须认真听课,还应学会调整情绪|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