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句话这样说: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老师的呢?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新浪微博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发散能力,还能进一步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一个公式都不写,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小泽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不少同学们容易怯场,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静电场感应电荷产生类型

问:感应电荷是怎么产生的? 答:将某导体放入电场中,导体中的自由电荷,在外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定向移动,使导体两端分别出现等量异种...

物理知识问答-崔强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要改装为0-15V的电压...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同学们态度必须摆正,要积极上进

初中物理学习,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幻想不劳而获。学霸们的高分都是汗水换回来的。 考试成绩出来后,同学们都很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