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摩擦力存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动、静摩擦力的产生都必须具备如下的3个条件:1,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间存在压力;2,接触面不光滑;3,两个物体间有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或两者有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存在),三者缺一不可。

【问:洛伦兹力的方向用什么来判别?】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可通过左手定则来判定,伸出左手,让磁场线垂直方向穿过自己的手心,令四指方向与形成的电流方向一致,拇指的方向就是受力方向。带电粒子如果带正电,则电流方向(四指方向)与正电荷运动方向一致;如果是负电荷,则四指方向(即电流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

【问:动量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应用条件有四个,满足其中一个便可。1,系统不受外界的力作用(理论情况);2,系统所受到的外界的力合力为零;3,造成动量改变的内力远远大于外力;4,整个系统在某一个方向上所受外力合力为零,则在此方向上动量守恒。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规划好时间,提高效率|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每天做好时间安排提高...

物理学习|课堂仔细听课,好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学校课堂要认真听,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