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在使用时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在做功。或者说,只有重力做功;或只有弹簧的弹力在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条件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问:分子之间存在什么样的作用力?】答:分子间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的作用,引力和斥力都随分子间距离增大而减小,但要注意,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快,分子之间的作用力,其实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正因为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分子才具有分子势能。

【问:磁场中的洛伦兹力会做功吗?】答:洛伦兹力永远不做功。从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来看,F的方向是与v的方向垂直的,在一个微小的时间段内,力F对位移都没有积累,夹角为90°,因此,洛伦兹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功。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要聚精会神,多梳理解题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冷静反思...

高中物理|课后做题应该多琢磨,锻炼思维能力|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

高中物理|多看例题答案与解答步骤|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有一个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