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如果我们宏观来看待高中三年的物理教学,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学习

(1)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动量定理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与公式BLv之间的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2)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学习方法要坚持下去才能显示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答案:没有,而且各科都没有。

(3)物理网的多篇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错题本学习工具。从笔者的教学过程来看,有不少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来自全国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仔细,别落下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受力图要画,等等。

(5)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用名人名言名句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

08-26-原创 高中生大多都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少不注意就会可能被落下。因此,...

初中物理如何学|要及时温习笔记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这因为普遍存在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客观分析问题-找适合的题进行演练|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