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满足什么条件会发生光电效应?】答:当入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克服逸出功,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即发生光电效应(与光照时间无关)。随着入射光的频率升高,电子的最大初动能也就越大,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式:Ek=hv-W逸。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定义的?】答:摩擦力的方向规定如下:沿接触面切线方向,摩擦力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也可以相反,也可以垂直,还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什么是枣糕原子模型?】答:汤姆生枣糕模型是早期科学家们在探索原子内部构造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结构”,其观点是:原子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点一样均匀排布,电子则如同枣一样嵌入在糕点之中。枣糕状原子模型被卢瑟福推翻,这就是典型的α粒子散射实验(轰击金箔),卢瑟福提出了核式结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校课堂认真听,在课下要及时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同学们看教材时要联想曾做过的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做物理作业要与复习...

高二物理感应电流的产生

问: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在闭合回路中就产生了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