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公式P=W/t与P=Fv有何区别?】答:这两个方程都是用来计算功率的。公式P=W/t指的是平均功率;而P=Fv指的是在某个时刻的瞬时功率。当物体匀速直线运动,力F大小、方向均不变时,两者大小才相等。功率是标量,没有方向。

【问:物体的内能如何发生变化?】答:物体的内能发生改变有两个途径,做功和热传递。热力学能量守恒的基本表达式:△E=W+Q;(W=外界对物体做的功,Q=外界传递给物体的热量),当外界对物体做功W、物体吸收热量Q之和为正数时,物体的内能增加,反之则减少。从外界吸收热量的同时,可能物体对外界做功,因此内能可能会减少,温度会降低。

【问:双子星是如何运动的?】答:双子星两颗星体也是匀速圆周运动模式,这种运动在宇宙中普遍存在。双子星围绕着两颗星体连线上的一个固定点做匀速圆周运动,不难得出,两者的角速度相同,也就是周期相同。与行星围绕恒心类似,双子星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同学们最好是结合图像去理解)。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冷静反思差距与不足,做好提升计划|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

问: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滑动摩擦力,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

物理点拨|课堂认真听,难题应记本子上课后复习|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中学...